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工会新闻>>正文

喜迎党的十九大 匠心共筑中国梦——学校举办第五期道德讲堂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10月17日下午,由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和校工会、工业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期道德讲堂在竞博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道德讲堂的主题为《喜迎党的十九大  匠心共筑中国梦》,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工会、团委、工业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6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道德讲堂由义务宣传员工业工程学院辅导员王丹老师主持。

   本期道德讲堂在《团结就是力量》宏伟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在学模范环节,“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宁夏正丰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张晓炜作了题为《路在脚下 梦在心中》的报告。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自己17岁开始进入建筑行业,从工地当小工开始,不断努力学习,凭专注和坚守、靠传承和钻研,逐步成长为集团的经理助理,他的成功经验告诉大家:一个人的发展,不在于当初选择了什么职业,而在于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只要坚信,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就能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在讲故事环节,西夏沙画创始传承人刘飞讲述了《沙画里的“创业梦”》并展示了沙画作品,与师生互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同学们被现场氛围所感染,艺术设计学院的王志伟同学上台挥毫泼墨,奋笔书写了“喜迎党的十九大  匠心共筑中国梦”十四个大字,为本期道德讲堂画龙点睛。在诵经典环节,工业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洁老师带领大家诵读了《论语》和《道德经》(节选),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大家在齐声诵读中感悟个人道德修养方法,即见贤思齐,见不贤内自省;一个有道德的人,不应当过多地讲究自己的饮食与居处,他在工作方面应当勤劳敏捷,谨慎小心,而且能经常检讨自己,请有道德的人对自己的言行加以匡正。对天下大事难事,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没有办不成的。往往有为的人,从不大而化之一做事,却成就了大事。小事不做,大事不成!诚实的语言不华美,华美的语言不诚实,善良的人不会花言巧语,花言巧语的人不善良;大智的人不杂博,杂博的人不智慧。

   谈感悟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分别畅谈了两位创业者的匠心筑梦历程、诵读经典之后的体会和感悟。在送吉祥环节,与会老师为同学们赠送了图书《工匠精神》,希望同学们有一颗安于默默无闻、执着于追求卓越的匠心,也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积极主动地将工匠精神转换成潜心钻研、踏实进取的行动自觉,用崭新的姿态去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图:胡海林 尤敬飞 关晓娟  编辑:朱杰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