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工会新闻>>正文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学习劳模精神 共建生态文明——学校在白芨滩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年06月2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学习劳模精神 共建生态文明
——学校在白芨滩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夏日炎炎,微风徐徐,六月的白芨滩天高云淡,树木丰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体验劳模精神,6月19日,在党委书记赵利宁的带领下,学校各工会小组长和部分教职工到灵武白芨滩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劳模精神、共建生态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16F4A

“人民楷模”王有德讲主题党课

党委书记赵利宁讲话

上午9时许,在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学校特别邀请了创建“五位一体”治沙模式、带领白芨滩治沙人有效阻隔沙漠南移西扩、庇护了引黄灌区万顷良田、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可喜局面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双百”感动中国人物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科学治沙的探路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奖的“人民楷模”王有德同志,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党课。

王有德同志系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他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结合自身几十年坚持防沙治沙的实践经验和体会,声情并茂的讲述了40年来,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林场职工用脚步、双手、头脑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建起了一道东西长48公里,南北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他用实际行动告诉现场的党员同志,防沙治沙工作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几十年的治沙播绿艰苦实践和探索创新,让他体会到坚定初心、坚守使命、坚持奋斗是创造人进沙退伟大成果的根本所在;治沙播绿要从关心治沙队伍职工群众的生活、子女的培养教育做起,做到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保障治沙队伍的稳定和治沙事业的持续发展。

赵利宁在听完王有德的讲述后十分感慨,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意义重大,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8日至10日考察宁夏时,对宁夏的生态环境保护非常关心,尤其对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防沙治沙、以及贺兰山的治理和脱贫攻坚工作格外关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总结讲话中,也专门提到了宁夏的生态环境治理,要“治沙之害,用沙之利”,今天通过王劳模的现场讲述,全体党员感受到如何把沙之害治理好,同时又利用沙漠带来经济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专门强调宁夏在治沙过程当中,涌现出了像王有德这样的劳动模范和人民楷模,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学校广大党员齐聚白芨滩学习感悟劳模精神,共建生态文明,通过学习,广大党员也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所在;感受到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大家关心生态环境、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就是保护我们生存环境的过程;感受到了防沙治沙不仅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还要有科学的方法,防沙治沙不是一代人的事情,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久久为功。赵利宁最后希望与白芨滩建立长期全面的合作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融合,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宁职电大力量。

参观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

3AF99

预留对比区

在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白芨滩的发展历程、治沙技术及管理模式,让党员同志们切身体会到白芨滩从荒漠到绿洲的巨大变化。期间,赵利宁还带领部分党员顶风迎沙深入治沙区,参观预留的对比区,深刻感受沙漠变绿洲的盛景,感悟白芨滩党员在全国劳模王有德同志带领下“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白芨滩精神创造的奇迹。

2D1A0

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植树活动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白芨滩宸喜园考察,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植的灵武长枣树下重温入党誓词,进行植树活动,40名余党员顶着烈阳,风沙,挖坑、种树,有条不紊地将樟子松幼苗一一种下。此次活动,提高了党员参与爱绿护绿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党员自觉参与生态环保和改善环境、共建绿色家园的意识。

1467E

集体留影

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大家亲身体验到了治沙人几十年如一日治沙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心灵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吹响“双高”建设冲锋号的攻坚之年。赵利宁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大党员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劳模精神”,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图:杨晓红 安戈/杨晓红 编辑:高峰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