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助力脱贫富民志愿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助力脱贫富民  

志愿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产业工会: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脱贫富民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33号),按照全总十六届七次执委会议和区总十一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助力脱贫富民 志愿结对帮扶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推动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高效开展,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实现解困脱困在助力脱贫富民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以改善困难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及脱贫致富为目标,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为广大社会组织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各级工会联系服务困难职工群众的能力,力争使每个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都有志愿者(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切实做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汇聚起规模庞大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力量,确保2018年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实现80%的结对率,2019年建档困难职工实现90%的结对率,到2020年力争使建档困难职工实现100%的结对率。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至2020年12月

    四、帮扶对象

“助力脱贫富民  志愿结对帮扶”活动主要面向全区工会系统已经建档的困难职工(含农民工)。在现有困难职工分类的基础上,摸清困难职工底数,按照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现实状况,进一步精准细分困难职工类别

    (一)生活救助类困难职工:1.低保线以下;2.低保边缘;3.重大意外。

    (二)医疗救助类困难职工:1.重大疾病;2.慢性病;3.康复治愈期;4.无康复希望。

(三)助学救助类困难职工:1.子女就读高中(“工会班”学生);2.子女就读大学。

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以上细分科目,认真与扶贫办、民政部门对建档困难职工逐一进行信息比对,防止重复建档、重复救助情况发生,为开展“助力脱贫富民  志愿结对帮扶”活动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    

    、帮扶机制

(一)发动全区建会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困难职工采用1+1”“1+n”或“n+1”的模式,即1名志愿者(1个志愿者团队)帮扶1户困难职工家庭或1名志愿者(1个志愿者团队)帮扶若干户困难职工家庭,也可以若干名志愿者帮扶1户困难职工家庭。

(二)以市、县(区)和产业工会所属工会组织为单位,具体分配困难职工家庭户数,由市、县(区)和产业工会所属工会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各级社会组织、社会团体进行志愿认领结对。

(三)各级工会要明确此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和具体人员,积极组织协调,与结对双方联系沟通,登记造册,定期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选树典型,宣传造势,真正使结对帮扶工作开花结果。

(四)鼓励并接受社会慈善机构、团体和爱心人士的各类捐助,作为困难职工救助资金专款专用。

    六、帮扶方式

(一)给予精神帮扶。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志愿者或志愿者团队可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聊天等方式对结对的困难职工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鼓励,通过捐赠优秀书籍、优秀传统文化光盘及满足微心愿等方式,主动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有益的精神食粮,不断提高困难职工的思想觉悟和精神追求,增强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信心

给予生活帮扶。志愿者或志愿者团队可通过捐赠旧衣物、旧家俱、旧家电、生活日用品等方式,帮助困难职工改善生活条件;也可重大节日和困难职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时候,给予经济和物质等方面的帮助。对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志愿者通过真实反映,工会组织要积极协助其向民政部门申请低保。

(三)给予技能帮扶。结合困难职工(含农民工)技能培训活动(“三个一”)的开展,组织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困难职工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困难职工提高就业能力有条件的志愿者团队或志愿者,可以对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困难职工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就业本领,提升自我脱的综合能力;也可以介绍困难职工或其子女跟随有经验的师傅学习诸如工、工、理发电商、家政服务等技,掌握一技之长。对有子女在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或是在中专、大专院校读书的困难职工家庭,为其子女联系申请在校生活补助,比如“雨露计划”补助

(四)给予教育帮扶。志愿者要积极宣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理念,鼓励困难职工家庭全力支持子女读书,避免因知识匮乏导致贫困的代际延承。志愿者或志愿者团队可给予困难职工子女一定的教育资助,也可以支持鼓励自己的孩子与困难职工子女见面交流、书信往来或者网络交友,激励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能发奋读书。也可以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确保其子女不因贫辍学。

(五)给予医疗帮扶。志愿者或志愿者团队可积极协调困难职工参加城镇医疗保障,对患有重大疾病的,积极困难职工申请医疗补助金。可帮助了解国内最新的医疗信息,为困难职工介绍优秀的中西医大夫。对治疗费用超出医疗补助范围而又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开展多渠道救助,避免出现“因贫忌医、因病返贫”的现象。

 给予维权帮扶。有条件的志愿者或志愿者团队可运用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或专业平台,维护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七、活动步骤

组织情况摸底(2018年5月)。各市、县(区)帮扶中心和产业工会所属工会要划片包户深入到困难职工家中,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家庭人员结构、性别、年龄、身体状况、教育水平、就业技能、住房情况、家庭财产、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重新对建档困难职工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充分了解困难职工在生活改善、能提升、帮扶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征求困难职工如何帮助其脱的意见建议,尊重被帮扶对象的意愿,并以此作为全区结对帮扶的基础和依据。

(二)制订工作方案及组织动员会2018年6月)。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各级工会按照活动总体部署,制定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下达任务指标,层层明确结对帮扶工作责任人制定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

)实施结对帮扶(2018年7月-2020年10月)。各级工会组织要层层对结对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定期回访工作制度和总结汇总、交流沟通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基层探索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及时发现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优秀人物,发挥好典型带动引领和宣传造势作用,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开展经验总结202011月)。各级工会每年的11月30日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数据统计报表报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活动结束后,202011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和数据统计报表报自治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自治区总工会适时组织对各市、县(区)、产业工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并对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开展“志愿结对帮扶”活动区总着眼于全面帮助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总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帮扶困难职工脱贫致富,开创全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新局面。

(二)切实转变作风。各级工会结对帮扶工作作为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突出“结对帮扶工作责任人”的作用,主动担负起这项利于困难职工、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善行,努力协调各方资源解决好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会组织职责定位,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职工的肯定和赞誉,树立工会职工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实际效果。各级工会要把结对帮扶工作实效化,做到“真帮扶”“精准帮扶”,杜绝表面功夫面子工程。要以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找准找实结对帮扶措施,及时调整结对帮扶思路,以此激活帮扶工作内在动力,促进帮扶成果稳定化、长效化。

(四)加强动态管理。各级工会要建立结对帮扶精准脱困信息档案,实行困难职工和志愿者(志愿者团队)结对帮扶工作的动态管理。每月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一次动态调研,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五)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工会要及时宣传结对帮扶工作中的新进度、新成效,及时报送结对帮扶工作信息抓典型,总结好做法,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广泛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奉献爱心,播撒真情,在全社会形成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良好风尚。

 

附件:1.全区工会“助力脱贫富民  志愿结对帮扶”名额分

        配表

      2.全区工会开展“助力脱贫富民志愿结对帮扶”基本

        情况统计表

      3.困难职工结对帮扶解困脱困联系卡

      4.各级工会结对 帮扶困难职工实名制汇总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                 201861日印发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